“然心欲何第一”

真的很离谱,朋友们,我在史记上往后翻一页看《曹相国世家》,只有一个感受:

小迁,原来你知道正常历史人物传记怎么写。


——那我刚才看到的那一篇又是什么东西??????


就这么说吧,《史记·曹相国世家》是这样的:

《曹参同志参加工作以来重大成绩整理》

《史记·萧相国世家》是这样的:

《我朝创始人欢喜冤家那些事之多情高祖呆相国》


我一点没有夸张,是真的。

我之前没意识到刘邦对萧何有多离谱是因为没有找到参照系,让我忘了正常历史人物传记应该是什么样的。

(对,说的就是你,小迁,感觉你有时候真的嗑得很上头)

曹参,秦朝跟萧何一起在沛县当公务员,同时认识的刘邦,同时起兵造反,萧何在后方坐镇,他还跟刘邦一起出生入死,“军功第一”,“身被七十创”。后来功臣封位次,他也排在第二,仅次于萧何。而且,排位次的时候,他也是被其他功臣推出来,力主要他排第一位的。

——就这么个人,在他的传记里,刘邦,没有一句“台词”。

他只是出现过,像个正常的单位领导、工作同事一样,做了一些合作、封奖的事情,没有其他表现了。

然而在萧何的传里,你有时候分不清这到底是在讲萧何还是刘邦。整篇文字里,没有刘邦出现的段落,大概只有四段,其中三段在刘邦死后。

其余的地方,我们一直能看到刘邦在:犯错,耍赖,大怒,大喜,起疑心,耍光棍,作天作地,一哄就好……

其中最离谱的那一段,是汉王五年为功臣定封赏的时候发表的那段“功人功狗论”。这段话内容很离谱我就不重复了。但结合在曹参传记里刘邦的“正常”形象,在萧何世家里,这段对话是一问一答,像写小说一样写出来的。

想象一下,在一部史书里,小迁,他可以直接让刘邦说出“追杀兽兔者狗也,而发踪示兽处者人也”。但他还是写下了,“诸君知猎乎?”“知之。”“知猎狗乎?”“知之。”一步一步把这段对话的气氛烘托起来。

我有时候在想,这段话,放在一个无知者的耳中,真的是有非常离谱。

在小迁从他们家的父辈祖父辈口中听到这些料的时候,他们每个人是不是也都觉得相当受震撼。


然而这还不是最离谱的。最可怕的是这还不是最离谱的。

不久之后,定完封赏,又要排功臣位次,这时其他功臣把曹参推出来,说曹参攻城略地,身受七十多处伤,军功赫赫,应该排第一。

然后这个时候出现了一句话,“上已桡功臣,多封萧何,至位次未有以复难之,然心欲何第一”。

就是说,刘邦在封赏的时候已经驳回了众功臣的话,此时到了排位次,找不出任何反驳功臣们的理由,但是,心里仍然想让萧何排第一。

这时鄂君出来说了一段正符合刘邦心意的话,类似于领导问“吃饺子还是吃面”,当所有人都说吃面而他还在继续问的时候你就该知道他想吃饺子,刘邦立刻说“你讲的真好”,然后还单因为这个鄂君“进贤”,给他加了个封号。


就怎么说呢,站在曹参的角度想一想,我要是曹参,我都反了。可以说一辈子活在萧何的阴影里。明明是我先的(不是)但是刘邦怎么能够态度天差地别到这种地步,就是说毫不掩饰,一点都不掩饰,到底是跟曹参不熟到什么程度?已经完全不在意领导的艺术了吧就是说,曹参被推出来当枪他也连看都不看,你们不也是一起从沛县出来的吗?是不是当时萧何和曹参对你真的很不一样啊??萧何当年多给你那两个大钱就这么重要吗???


真的,我那天的第一个想法就是“这他妈什么纯元和宜修啊”(不是)。我现在真的怀疑,萧何,才是那个白月光,一个没有死的纯元。他就跟纯元一样,温柔,冷静,永远做正确的事情,好像没人应该恨他,但还是有太多人恨他,而皇帝一辈子都在怀疑,我这么爱他,他到底爱过我没有。因为他没有死,所以这个怀疑一直存在。


怎么说呢,这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真的上头两天了,萧何现在就是我的梦中情攻,没有一个中国人能够不喜欢模范公务员(不是)。



评论(29)
热度(301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退休老贼 | Powered by LOFTER